English

选战未停出书急

2000-12-13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

美国大选激战犹酣,其过程的每一处细节都通过无数的媒体——电视、报纸、广播、杂志、网络甚至路人的交谈,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。好在一切战斗只在各级法庭而不是街头展开,真正投入作战的也非真刀真枪的兵士,而是各自数百人的律师团。赢家会认为理所当然,输家也不会拉起队伍到边境深山里打游击,顶多回家去当他的州长或名校校长。

参战的人如此,观战的便也不慌不忙。更有不少的有心人,趁着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,忙着整材料,做计划,准备写书,发点小财。

据美国媒体的报道,CNN一位叫杰夫·格林菲尔德的分析家,已经计划要在明年春天出书,主题便是这场“美国历史上最陌生的总统大选”,书名我也看不大懂,叫《哎,伙计!来盘乌鸦!》。

想动手更早一点的是Sa?lon.com的政治作家杰克·塔波,他想在明年总统就职典礼前后便推出新书。美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家兼《纽约客》记者杰夫里·图宾则选定了明年秋天。后者是位小有名气的畅销书作家,写过O.J.辛普森杀妻案和莱温斯基的性丑闻。此外,叫詹姆斯·卡尼和克莱尔·西普曼的一对记者要出的大作已暂定名为《权力的假设》。

比起以上的计划,手快的人早已开始动笔。报章透露至少有3本书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写。一本是《华盛顿邮报》记者达娜·米尔班克的《名嘴》,另一本的作者是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》记者罗杰·西蒙,但这两本书再快也免不了送厂印刷装订等等一系列耗时的出版工序,于是,电子书便被大大地派上了用场。此行业的急先锋西蒙舒斯特公司声称,一旦当选总统确定,他们的电子书便可立即上网发行。除西蒙舒斯特之外,卷入这场出版大战的巨头还有哈泼柯林斯公司和兰登书屋,它们已分别向卡尼/西普曼和图宾预支了6位数的稿酬。

看来市场已是一片火热,但有些同道中人却认为这好比一场赌博,因为自西奥多·怀特所著《总统的制造,1960》大获成功以来(1960年那一次对垒的是肯尼迪和尼克松),大选书一直都只是小买卖,比不得辛普森和莱温斯基,既无暴力也没有色情,激不起小报编辑的胃口,用一位女出版商的话来说,就是“我搞不清楚它对出版商来说是不是足够性感。我觉得它无法引起普通男人的注意,这种东西离日常生活太远了”。

读者想必也注意到,这些新书大多由新闻记者执笔,其职业特性加上时间仓促,恐怕难逃轻浮甚至哗众取宠之嫌。美国历史协会主席埃里克·冯纳便就此发表评论说:“只有在事件发生之后,历史学家们才会动笔。真正的历史学家是不会在短时间内就拿此事著书立说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